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"聽說逢甲45%學生 要學貸 窮人念私立 有錢念公立 真糟啊"


統計資訊是 學貸的學生之中的 98% , 其家庭年收入為 114 萬以下的家庭 .
學生四年學雜費加上在外地的生活費(食衣住行) , 要一百出頭萬 ,
一年要家庭抽調 近三十萬元 , 確實不是一筆小開銷 ,
相當於原本一個月可以存 3 萬的家庭 , 才有辦法輕鬆負擔 ,
否則應該都是靠之前存的錢 或者 借貸了 .

要不然就是 :
1. 找靠近的學校就讀 , 或者
2. 我推薦的 國家級 線上教程 (學程/課程/教材/...)

不過如果這樣一來 , 包租公就要另外找房客替代學生客源了 .
說實話 , 少子化之後二十年就讓逢甲電機系少了一班 , 四十年後 ,
照推理 , 就消失了 (可能屆時就是線上學習 或者 合併科系了).

根據一項數據顯示 , 73% 念私立大學 , 26.9% 念公立大學 .

http://www.taiwanthinktank.org/chinese/page/2178/print
"...弱勢生就讀大學的比例及情況。教育部2010年資料顯示,
低所得家庭即使讀大學,8成出頭就讀私立大學,上公立大學的比率不到2成。
此外,台灣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數據亦顯示,家庭年收入低於50萬的學生,
只有11%能進入公立大學,反觀其他家庭收入的學生,進入公立大學的比例
都在20%以上。換言之,我國高等教育的貧富差距的真相是,中上階層的孩子
較容易考上公立大學,反之,中下階層的孩子較高比例就讀私立大學。..."

私立學校 不提生活費用 , 學雜費四年下來應該超過50萬 ,
有滿多的觀點 ,
像是 : 少子化之後 , 公立人數比例會越來越高 (中後段的私立大學得倒閉 ,
或者 招收其他國家的學生(大陸?))
像是 : 調整 公私立比例 , 這似乎滿多爭議的 .
像是 : 大學是 菁英化 還是 普及化 .

這些重量級的國民教育上的投資 , 看來跟日後的薪資高低 ,
也大概掛勾不上了 .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10402/33292088

第2期5年500億補助名單

.台灣大學:31億元
.成功大學:16億元
.清華大學:12億元
.交通大學:10億元
.中央大學:7億元
.陽明大學:5億元
.中山大學:4億元
.中興大學:3億元
.長庚大學:2億元
.台灣科技大學:2億元
.政治大學:2億元
.台灣師範大學:2億元
◎ 總計:96億元
資料來源:教育部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